欢迎来到西藏民族学院!
  • 手机版
   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直达商品手机版
首页 > 学校新闻 > 不在西藏的西藏高等学府,实力还不错,容易被高考生忽略
学校新闻
不在西藏的西藏高等学府,实力还不错,容易被高考生忽略
发布时间:2023-05-15        浏览次数:14        返回列表

西藏自治区有本科高校4所,3所都在自治区首府拉萨市办学,有1所却不在西藏,而是位于陕西省的咸阳市,这所高校就是西藏民族大学。在西藏高校中是仅次于西藏大学的存在,综合实力很不错,但由于地理位置的原因,在一些省份高考录取分数与西藏大学旗鼓相当,甚至略超西藏大学。

建国初期,百废待兴,为少数民族地区培养人才也是非常紧迫的任务,但由于当时西藏尚未和平解放,因此只能在西藏以外的省份为西藏创办第一所高等学府。在多种因素权衡之下,陕西省的咸阳市成为较为理想的办学地点,1958年西藏民族大学的前身--西藏公学开始招生,1965年学校更名为西藏民族学院,2015年升格为西藏民族大学,发展至今。现有渭城、秦汉两个校区,并在拉萨建建有实践教学基地。

西藏民族大学立足陕西,面向西藏培养高层次人才,有“西藏干部摇篮”之美誉。从生源结构来看,西藏生源约占总招生人数70%,其他省区生源约占总招生人数30%。非西藏生源较多的省份有陕西、河南、山西、河北、山东、湖南、四川、湖北等省份。仅从这一点来看,西藏民族大学还是值得考虑的,高考生不要被“民族”两个字干扰。

西藏民族大学是1所综合性高校,学科专业涵盖了11个学科门类,开设61个本科专业,有2个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(汉语言文学、会计学),7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,18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,汉语言文学、新闻学、会计学、财政学、临床医学、法学、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专业都是很有实力的。因为学校有中国人民大学、南京大学、西安交通大学、陕西师范大学、西北大学、长安大学等12所高校的对口支援,实力提升很快。

从学校2020-2021学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可以看到,2021届本科毕业生主要的就业去向是公务员、企事业单位、企业就业、基层项目就业、考研。截止2020年12月,学校应届本科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 85.73%。在二本层次高校中,就业情况还可以。就业除了学校的影响力、专业的需求等因素外,重点是学生在大学就读期间的学习情况,努力学习的学生找工作并不会太差。

学校录取分数参考,在老高考省份的陕西省,2022年二批次理科最低投档分数440分,文科最低投档分数475分。理科录取分数,临床医学、计算机科学与技术、通信工程等专业录取分数较高,专业录取分数在一本线附近徘徊;文科的法学、金融学、会计学、税收学等专业录取分数较高,基本接近了一本线。看来,想考上这所大学也是很不容易的事情。

西藏民族大学在西藏是仅次于西藏大学的存在,但办学地址却在陕西省的咸阳市,学校所在的位置要比西藏有很大的优势,录取分数和西藏大学旗鼓相当,在同层次的高校中,实力也是很不错的,2023年填报高考志愿可考虑。